为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,健全分级诊疗服务体系,优化医疗资源配置、规范就医秩序,6月24日上午,漯河市卫健委组织召开全市分级诊疗工作座谈会。会议由市卫健委党组书记、主任杨跃伟主持,市卫健委班子成员、市医保局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科室负责人,各县区卫健委主任、市县两级医院及部分基层医疗机构负责人40余人参加了会议。

会上,舞阳县、郾城区卫健委汇报了辖区分级诊疗工作推进情况、具体举措及下一步工作计划。市中心医院、市中医院围绕市级医院辐射带动、优质资源下沉、双向转诊联动等方面交流经验、查摆问题、提出改进思路。临颍县、源汇区、召陵区、舞阳县基层医疗机构负责人结合基层首诊、慢病管理、转诊衔接等工作实际发言,聚焦基层能力短板、政策落地难点提出意见建议。

随后,与会人员围绕优化转诊流程、强化医保政策衔接、提升基层服务能力、健全上下联动机制等内容开展座谈交流,互通工作情况、共商解决对策,进一步统一思想、凝聚共识。

漯河市卫健委党组书记、主任杨跃伟作总结讲话时充分肯定全市分级诊疗工作阶段性成效,深刻剖析当前存在的薄弱环节,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。他强调,当前全市分级诊疗工作仍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、协同联动不紧密、层级服务不均衡、运行机制不健全等突出短板,制约了医疗服务体系整体效能发挥。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,坚决摒弃松懈思想和惯性思维,牢固树立“全市一盘棋”理念,压紧压实工作责任,凝聚上下贯通、横向协同的强大工作合力。要坚持问题导向、目标导向、结果导向,精准对标短板弱项、靶向发力提质增效。市直龙头医院要主动担当、发挥优势,持续深化资源下沉、技术帮扶和人才带教,畅通双向转诊渠道;县级医院要做强主体、提升能级,全面增强常见病、多发病及部分疑难病症诊疗能力,筑牢县域就医保障底线;基层医疗机构要夯实网底、做实服务,持续提升首诊处置、慢病管理和基本健康服务能力。要深化与医保部门政策联动、机制融合,健全权责明晰、运转高效、常态长效的工作体系,细化推进举措、严格时序进度、常态化自查整改,持续规范转诊流程、优化就医秩序,加快构建“基层首诊、双向转诊、急慢分治、上下联动”的分级诊疗新格局,推动全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。
下一步,漯河市卫健委将狠抓问题整改和工作落实,持续优化医疗服务布局,不断提升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,推动全市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。(杨昆龙 黄丹丹苏丹) |